首页 > 农业频道 > 中华大地 > 正文

携手果农——汇源老总朱新礼 

央视国际 (2005年03月23日 19:56)


汇源老总朱新礼

  朱新礼是汇源果汁的老总,说起朱新礼,可能好多人并不知道,但是说起汇源果汁,知道的人却不少。朱新礼面对媒体是低调的。汇源果汁,面对媒体是积极的,从1997年到现在,汇源的名字已经一步步渗入到了人们的生活中,它还给了人们一种生活的理念:“喝汇源果汁,走健康之路”。现在它又以一种完全时尚的面孔面对消费者,不冷不新鲜,完全冷罐装技术。还有“他”与“她”水,每推出一种饮料,都给人以全新的面孔,全智贤、岳梅等等,一个个时尚未的名字与汇源果汁联系在一起。喝汇源果汁成为一种时尚。

  而朱新礼本人,面对媒体仍保持着谦虚而又厚道的笑容。在几次的与朱新礼的接触中,你可能不相信他会打造出汇源果汁这样一个如此时尚的品牌,但是越来越近地接触他的时候,才知道,一个能把自己的品牌做到全国,能够把自己的生产基地分布在全国二十几个老少边穷地区,又是非朱新礼这样的企业家所能做到的。因为他最初最朴素的想法就是:“沂蒙山区的水果那么多,老百姓在砍树,作为一个受国家培养,这么多年的一个干部来讲,我有责任去消化这些水果。”


远眺会场全景

  就是抱着这种想法,朱新礼做出一件在当时的人们看来,最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,辞去县外经委主任一职,接手一个濒临倒闭的罐头厂。

  外经委主任,对于一个当过6年村长的人来说,生活是多么大的飞跃呀,而能走到这一步,也与朱新礼性格上的不安分以及那份责任心有关。三十刚出头的朱新礼当上了东里村的村主任,为了让三千多人能过上好日子,朱新礼几个晚上睡不着觉,他没有像别的村主任那样仍然带领大伙种玉米、种小麦,他却带领乡亲们把全部的土地种上了葡萄,几辈人都是种庄稼的村民们不理解村长的作法,担心、害怕、埋怨让有的人把朱新礼告到了省里,甚至告到了北京,顶着巨大压力的朱新礼一方面出去考察,回来教村民们种葡萄,一方面又发展第三产业,把全村的人都带动起来,每家每户的富余劳动力都安排了。在东里村,农民不种粮食,却有粮食吃,而且还有了余钱。这是那里的村民们怎么也想不到事,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,种葡萄,让这个沂蒙出区贫穷的小区,在八十年代,出现了400多个万元户。

  有了这些成绩,再加上朱新礼永远也不满足于现状的性的性格,三十几岁的他,又去上了大学,回来时候,能谋到外经委副主任一职也就不难理解了。


美丽的汇源厂房

  可是外经委副主任他却没当几个月,就不想干了,那种每日里一杯茶水,一张报纸的生活绝不是朱新礼样的人所能过的。于是,他向县里申请,要接手一个企业家,不论这个企业如何。还有这样的人,放着舒服的日子不过,要去干这样的苦差事,但是朱新礼却认准了这条路,于是一个债400万的罐头厂落到了他的头上,他不但要承担起这400万的债务,还要再花上600万卖下这个罐头号厂和那400万的债务,有这么傻的人吗?但是朱新礼就是这样做的,一般的人是不能理解他这种做法的,但是朱新礼却一定要把认准的事做到底。一定应了那句话,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,必先劳其心志,饿其体肤……。

  接手这样的罐头厂,几百号人等待着这个新任的厂长,一件事更是触动了朱新礼:“我想得特别清楚,就是大众日报,登了一篇文章,还配了一个很大的照片,在头版 那么就是说,一个老农民 他推了一小车水果,是到集贸市场去卖,结果一天也卖不掉 ,最后这个农民就非常地气愤,扔掉吧非常可惜,自己的劳动果实 他不扔掉,也没办法 就拿着水果,卖不掉我吃了它。”一边是卖不掉水果的农民们苦笑不得的表情,一边是满山遍野的水果,颇有经济头脑的朱新礼看到了商机,他要做浓缩果汁。在他做这个决定的时候,他还没有见过果汁,更不用说喝过果汁,但就是这个决定,不但改变了朱新礼的命运,引起了我国饮料行业的变革,也让我国许多老少边穷的农民不再为卖不出去水果而发愁,解决了果农的销售问题。十几年来,成千上万的果农因为有了汇源,而走出了贫穷。

  通过朱新礼的成功,使我看到一个成功的企业家,他的富裕与成功,已经不仅仅是个人的事了,而是造福一方的大事。


亲切和蔼的老总

  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小罐头厂,10年间,一跃而在成为总资产40多亿元的大型集团化果汁专业生产企业,这就是“汇源”创造的神话,大型集团化果汁专业生产企业,这就是“汇源”创造的神话。

  这个神话一般的成功,又绝不是偶然,只要是你见过朱新礼,就会被他那憨厚朴实的性格所吸引,那种对消费者负责,对产品负责,对农民深深的感情所感动。朱新礼曾说过这样的话,他事业上如此的成功,最让他感到欣慰的事,不是财富的积累,不是各种荣誉的获得,而是看到农民们来到汇源,卖了水果,数着钱回家的情景。就是这种最最实在的想法,也许才是朱新礼事业成功的源泉,才是十几年来汇源果汁不断发展壮大,不断成熟、不断得到消费者信任的理由。

  在做这期节目的时候,我并不知道朱新礼其人,但是我爱喝汇源果汁,我只知道它的味道比较纯正,而且几十年味道是越来越好。见了朱新礼本人,我更加信任汇源果汁,我更想通过我的节目把我的这种想法传达给更多的人,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朱新礼本人,会对汇源果汁更加信任。


员工的指挥员

  这份信任是值得的。

  这一段的故事在我的节目中并没的提到,有人说广告的味道太重了,但是在这里,我想把这个故事写出。

  汇源果汁如今引领着我国果汁行业的发展,但是他却并没有满足于现在的成绩,她的目光看得更远,更长。


济济一堂

  在国际上早已有的冷罐装技术,在我国还没有出现过,但是朱新礼觉得,这项技术,在未来必将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,于是他又做出了一个决定,引进先进和冷罐装设备。这个决定,不是朱新礼脑袋一热就决定的,而是经过了反复的思考后才决定的。因为这个决定对于汇源果汁集团来讲,是一项大的投资,一条设备就是一个亿呀。也许好多人根本就想不到,我们在超市或商店里买的那几元钱的无菌冷罐装饮料,光是一个包装瓶的生产,就要一个亿。这样的生产线,朱新礼引进的不是一条,而是十一条,他要做的,是一场冷的革命,不冷不新鲜,又一个新的饮食理念被提了出来,正如十年前他率先提出了“喝汇源果汁,走健康之路”一样。公司,员工近万人,其中销售人员8000多人,资产累计达到40个亿元,十几年来,企业从小到大,从弱到强,紧紧领先党的政策,依靠自己的奋斗,累计实现销售收入团0多亿元,上缴国家各种税金7亿多元;加工各种果蔬380万吨,受益果农近百万户,获利23亿元;研制开发出330多种产品;出口十多个国家、地区浓缩果汁10多万吨,创汇7500多万美元;与美国、德国、意大利、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饮料有着紧密有合作与往来。

  汇源的做大做强,带动了更多地区的发展,尤其是对三峡移民来说,更是解决了大问题,对于国家来说,是为国家分忧解难的大事。三千多库区移民,因为汇源柑桔基地落户三峡,而使这里的农民就业有了出路,安置了大量三峡移民的就业问题。同时汇源也在这次投资中,找到了机遇。虽然现在汇源在这里还没有见到效益,但是不久的将来,这里将是我果柑桔生产的重要基地,将要填补我国柑桔全部靠进口的空白。

  最后我们来听听汇源的赵总对企业、对朱新礼最实在的评价:来汇源6年体会最深的有三条:第一是我们这个事业,这个事业它是一个利国利民,特别是有利于三农的事业,又是我们党和国家,特别关注的这么一个事业,第二感受最深的,是我们这个团队,因为我是一个军人出身,我在军队干了30年,在高度集中的团队生活了30年,所以我很看中团队的精神,今天录这个节目的时候,赶巧正好我们所有的厂长,经理在这儿开了一个现场会,你看看我们这帮厂长经理,一个个都非常地年轻 英俊,非常有朝气 ,而且我们团队非常团结,所以呢 我非常受感动,第三个是朱总个人的魅力,朱总这个人呢,从我个人角度来讲他是一位兄长,更是一位老师。我特钦佩他的事业,干到这个份上 还特别累,有时候我跟他交心谈心,我就问他,我说你这个 从个人角度讲,他的财产已经够了,这辈子 下辈子我估计都用不完,还这么拼命地干,为什么 他跟我讲,人干到这个份上金钱 地位 荣誉都无所谓了,更重要的是能够真的,为社会做出点儿实事,能够体现它人生的价值。


远眺美丽的花园工厂

  风和日丽 绿意盎然,又一个收获与成熟的季节就要到了。把果实卖出去, 换来富裕殷实,多少农民的心愿,喝鲜美果汁,走健康之路,更是万千百姓,富裕安康的象征。想一想朱新礼啊,这两年带领汇源所做出的成绩,真的是意义不小,49亿元赚起来可不容易,一般人可学不来不过人家的思路。和那股子造福一方的经历,却是耐人咂摸。

责编:肖阔  来源:CCTV.com

本篇文章共有 1 页,当前为第 1 页